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2014「第35屆台灣昆蟲學會年會」專頁


【年會活動】專題演講 講者簡介(103/10/16
本屆年會很榮幸能夠邀請兩位傑出年輕學者,擔任大會的專題演講(Keynote Speech)者。在此簡單介紹一下兩位學者的學經歷與研究興趣,歡迎大家於大會第二天一早10/189:00~10:40踴躍前往聆聽,共同討論。

【講者一】沈聖峰博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研究員)
沈聖峰博士,美國康乃爾大學動物行為學博士,英國劍橋大學博士後研究、訪問學者。沈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同時也是台灣大學生態與演化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演化生物學、社會行為學與生態學,專長結合數學模式、理論與實際生物進行整合性研究。2010回台進入中研院服務後,也開始應用演化生物學了解巨觀生態學(macroecology)問題,例如環境變異程度對物種分布範圍與界線的影響。目前以台灣的冠羽畫眉、尼泊爾與紅胸埋葬蟲,以及肯亞的灰頭織巢鳥(grey-capped social weaver),作為主要的野外研究題材。沈博士目前獲邀擔任倫敦學術論文評論網站F1000Associate Faculty Member並獲邀在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出版的合作生殖專書中,專章介紹冠羽畫眉的研究成果,也被邀請在Animal Behavior期刊撰寫關於reproductive skew的回顧文章,並於2012獲中研院前瞻計畫獎勵。

【講者二】吳岳隆博士(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助理教授)

吳岳隆博士,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博士,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吳博士現任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在探討昆蟲病原菌在昆蟲中的制病機制與感染模式變化,以期利用在昆蟲生物技術與微生物防治的應用。此次,吳博士將為我們報告家蠶細胞中微小核醣核酸(miRNA)在影響病毒感染細胞上所扮演重要角色。



【年會活動】昆蟲藝術展簡介(103/10/07
本屆年會期間,活動組特別為我們邀請了兩位特別來賓,展現他們的絕活,「草編」與「蟲紙」技藝,現場展示其精彩作品,讓我們在學術活動之餘,也能來場美的藝術饗宴。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屆時踴躍抽空前往欣賞!
【展示一】黃心英主任之「打包帶擬真昆蟲/動物」展
黃心英先生(右圖),任教於台中明道中學,現職主任秘書。黃主秘自幼對美術、工藝有興趣,教書餘暇常以草編手工藝品為樂;後見學校圖書館常留下大量的打包帶成為垃圾丟棄,頗不環保,因而嘗試將之回收再利用,用它來做草編動物。黃主秘充分發揮其巧思與編織技術,配合打包帶的豐富色彩,加上摺紙與剪黏技巧的運用,將這些垃圾編織成各種維妙維肖的昆蟲或動物之「擬真」作品。此次,黃主秘將提供多件精巧作品(如下圖)於年會會場展示,供大家欣賞。









【展示二】謝振昭會友之「蟲紙」展

謝振昭先生(右圖),現為本學會及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會員。謝老師主修美術,曾任美術老師,同時也具有昆蟲生態與環境保育之專業知識,目前擔任中小學生態教師。在其專業的背景基礎下,謝老師發揮繪畫專長,繪製許多許多的昆蟲圖像,特別是蝴蝶,筆觸細膩且形態逼真,十分令人驚艷(謝老師說,這每幅畫可都是需要花上很大工夫才能完成的)。此次,學會也特別商請謝老師提供他的作品參加展示活動,屆時謝老師將展示他的另一種精美的作品 - 「蟲紙」(如下圖)與會友們分享。












【學會通知】本會第35屆年會與「2014台灣生命大百科應用與推廣工作坊 師大分場」合辦(103/10/06
親愛的會友:大家好!
很高興本次年會能與「台灣生命大百科應用與推廣工作坊」一同舉辦,使會友們在參加年會之餘,同時也有機會吸收更多昆蟲以外的不同知識。期間,工作坊計畫主持老師邵廣昭教授、本會理事徐堉峰教授及幾位工作同仁與同學居中盡力協調,終促成此事。謹此代表學會,對各位的辛勞,敬致謝忱!
有關本工作坊活動的詳細內容,請逕自瀏覽工作坊活動公告網址(http://eol.taibif.tw/news/29847),謝謝!
敬祝
平安喜樂!
 光暉 敬上

【年會通知】議程初稿出爐,請確認是否正確(103/09/29
親愛的台灣昆蟲學會會友:
35屆台灣昆蟲學會年會議程初稿出爐了,煩請各位會友檢視您的摘要是否被遺漏或編排內容錯誤。若有疏漏或錯誤之處,請於101前通知學術組組長陳美娥 (meirchen@gmail.com),摘要送印後則無法更改,敬請見諒,謝謝!

敬祝
健康快樂 
學術組組長 陳美娥 敬上

議程通知檔案下載:WORDPDF

【學會公告】年會議程大綱已出爐(103/09/26
本屆年會議程大綱一編訂完成,請各位參考!


議程大綱檔案下載:http://goo.gl/RScg3F




【學會公告】舊書義賣活動(103/09/23
為讓會友的個人藏書能「書盡其用」,本次年會特別推出「舊書義賣活動」。各位會友若有自己認為已用不到,但可提供其他會友利用的書籍、期刊或雜誌,歡迎您於年會期間帶到會場義賣。我們將在會場設立專區放置這些書刊,並標上由您決定的價格。所得款項將全數提供學會未來活動利用。若您已知可義賣書刊之品名與冊數,請上網登錄(http://goo.gl/acmZ5c),以利展場之布置。若有相關問題,請聯繫本會總務組陳嬿后小姐(電話:04-22853170E-mail: tw.entomol.soc@gmail.com)。


【學會公告】年會論文宣讀徵稿截止日期將延至919日,請把握時間,儘速投稿(103/09/12
各位親愛的會友,大家好!
        原定今天(9/12)截止的論文徵稿活動,因參加發表之稿數不盡理想,故將截止時間順延一週,至919止。敬請各位尚未投稿的會友、老師、同學及朋友們,把握時間,踴躍投稿!
        稿件摘要檔案請寄學術組李後鋒老師(houfeng@nchu.edu.tw)收。寄出後若於三日內未收到回覆,請來電(04-22840361 ext. 571)查詢。感謝您的支持!謹此
敬祝大家
平安喜樂!
光暉 敬上
 投稿須知檔案下載:WordPDF


【學會公告】第35屆台灣昆蟲學會年會報名通知(103/09/10
1本屆年會將在1031017日及18日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教學研究大樓舉辦。
2有別於以往,此次年會須繳交註冊費:會員500元整,非會員700元整;為鼓勵學生參與一律酌收300元整。以上費用請於報名截止前匯款至下列帳戶與帳號。
3註冊費內含年會手冊、餐費與平安保險費等。
4匯款帳戶:郵政劃撥帳號:01824575  戶名:台灣昆蟲學會
n 會員之會費104年),可與註冊費一併匯款繳交。
n 匯款後煩請電話或電子信件告知匯款人姓名與匯款日期
電話:(04) 22853170, (04) 22840361502 or 503 陳嬿后
n 有關註冊費收據,本會將於報到當天領取資料時交予。
5今年參與會議一律憑識別證進場。若未報名即無法進場參與所有會議,可接受現場報名繳費以領取識別證,但年會手冊以發完為止。

報名通知與報名表下載:WORDPDF
線上報名網址:http://goo.gl/KBKmhX


【學會公告】年會論文宣讀開始徵稿(103/08/04
親愛的台灣昆蟲學會會友:
  第35屆台灣昆蟲學會年會將於103101718日(週五~六)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舉辦。
  敬請諸位會友踴躍投稿年會論文發表,論文摘要格式詳如附件一,請確實勾選論文發表格式,並請使用Word 6.0以上版本。今年研究生演講比賽限12名參賽者,報名人數如超過將由學術組組委員會進行選拔,比賽辦法詳如附件二;研究生海報比賽辦法詳如附件三,請研究生揮灑熱情、踴躍參與。今年新增博士後研究員演講及海報比賽,比賽辦法詳如附件四,如報名人數未超過三人則取消。
摘要截稿日期為103912,檔案請寄學術組李後鋒houfeng@nchu.edu.tw,寄出後若於三日內未收到回覆,請來電(04-22840361 ext. 571)查詢。另海報格式為80 cm(寬)× 110 cm(長)以內,直式。

  謹此     敬祝
健康快樂

學術組組長
    陳美娥 敬上


詳細內容檔案下載:WordPDF

【學會公告】年會時間與地點(103/03/29
本年度學會第35屆年會舉辦時間與場地已確認如下,敬請各位會友將此時段預做保留,屆時踴躍參加。
時 間:103101718(星期五、六)兩日
地 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沒有留言: